学校主页

学生工作处(新)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动态>>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通知

2023-09-06

各学院:

为全面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对心理问题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有效预防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稳定,特开展2023年秋季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时间

2023年828-202397

二、排查范围

全校学生

三、重点排查对象

对存在下列因素的学生作为心理危机的重点对象进行排查(序号即为排查编号,对应填入排查汇总表):

1.近期遭遇突发事件,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个人或家人发生不幸的学生。

2.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如患有抑郁症、强迫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心理疾病的学生;

3.既往有伤人、自伤、轻生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轻生者的学生。

4.患严重身体疾病,治疗周期长,个体感觉痛苦,仍在校坚持学习的学生。

5.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控制病情以及曾患心理疾病休学、病情好转又复学的学生。

6.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社会交往极少的学生。

7.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自卑感强烈的学生。

8.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

9.因学习困难、考研失败或就业困难而出现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

10.因各种原因受处分、留级、休学后复学、经常旷课或联系不上的学生。

11.因生活适应、环境适应等问题产生的严重适应不良,导致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

12.预计不能按期毕业或不能获得学位的学生。

13.家庭功能不良者。如单亲家庭(包括离异家庭、丧亲家庭、非婚生子女家庭等)、重组家庭、无双亲家庭(包括领养、长期寄养、孤儿等)

14.迷恋上网、酗酒或形成其它不良生活习惯的学生。

15.因其它各种问题,如家庭不和睦、性格孤僻、价值观冲突、性困扰、对社会不良现象存在困惑等,出现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各学院要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思维,切实把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2、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健康教育。各学院要坚持通过讲座、安全教育课、班会、宣传栏、新媒体等多渠道开展多形式的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3、重视排查工作,树立保密意识。各学院要认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全方面了解所有学生心理动态,确保排查没有漏洞,信息掌握准确;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尊重学生人格。

4、加强关注力度,帮助重点学生。各学院日常加大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力度,对排查出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有效沟通,及早疏导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困扰,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

通过排查发现存在心理异常或可能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各学院要认真填报《太原科技大学××学院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汇总表》(见附件1)、《太原科技大学××学院心理问题学生统计表》(见附件2)、《太原科技大学××学院心理问题学生年级分布表》(见附件3),于2023年9月7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至学生工作部李颖老师企业微信。



  学生工作部

2023年828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 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1952-2019太原科技大学学生处.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太原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
       邮编:030024 ,单位电话:0351-6963326  电子邮箱:kdxsgl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