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生工作处(新)
资助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资助动态>>正文

山西百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代表名录----我校裴明佳典型事迹

2022-04-07

执着科创,奋进前行

                            ----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裴明佳风采


裴明佳,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中共党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各类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二等奖1项;山西省第17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山西省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3篇;用两年时间研发出《基于MATLAB GUI的数值计算方法可视化实验系统》,为《计算方法》课程教学提供了实践平台,作品成功入围第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获软件著作权3项。成功保送研究生至兰州大学,立志在计算数学领域钻研成才。

一、思想奋进,志存高远

大学期间,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道德品质优良。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习上,他始终保持端正、认真和谦虚的学习态度,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特等奖学金”3次、校优秀学生干部”2次、竞赛优胜奖”2次和学习标兵等荣誉。

二、奋发图强,模范带头

学生干部是一个既简短而又复杂的词汇,既要做思想的引领者,又要做政策的带领者,还要做活动的组织者。背后是老师寄予的信任,是同学赋予的期望。力所能及的做可以做的,这也让他收获颇丰,2020年,他担任数学建模协会副主席,为了能更好地吸引同学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带动大家对科创的兴趣,他以身作则,只要有机会就去报名参加各类数学建模赛,努力从中提升自己,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不断地磨练,在各类数学建模赛事中获得优异的成绩:第十一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一等奖、首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第二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四届“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三等奖和“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等,赛后多次在经验交流会上将自身在竞赛中发现的问题及经验分享给同学。

三、善于钻研,勇于创新

大二下学期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设了一门《计算方法》课程,这门课程不但公式繁杂,而且还涉及到编程等其他知识,难度可想而知,可他抱着不服输的态度潜心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可以通过搭建一个可视化实验系统的方式将很多难以理解的公式形象化,使学生更容易理解《计算方法》这门课程中的理论知识,这将对《计算方法》的教学产生巨大的变化。说干就干,起初他召集多名同学一起钻研软件编程和数值理论的学习,要搭建一门课程的可视化实验系统,有很多现实的问题摆在大家眼前,算法代码如何搞定?可视化界面如何搭建?界面上的输入输出和图像设置如何编写?各个算法模块之间如何链接等一连串的问题;由于是新构思,很多关于理论参考的素材也没有,只能靠自己一点点的摸索前进,起初,大家都还兴致勃勃的一起想办法,一起讨论,可是从零到一的过程是很艰难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一蹴而就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队内多数人感觉实验系统的研发没有那么容易,也几乎不可能完成,就这样支撑了一段时间还是没进展,第一次的合作就这样告一段落。

但是,对于热爱钻研科创的他来说,系统的研发不能就这样放弃,为了能重新调动队员的积极性,他在大二到大三期间刻苦钻研如何将《计算方法》课程和MATLAB GUI软件进行糅合来搭建一个可视化的数值实验系统,很多时候会因为一串代码搞到凌晨三四点钟,日日夜夜的钻研不一定就会带来好的结果,在这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阻碍系统的研发工作,但为了能实现自己的创新想法,他还是坚持了下来,两年时间里,他将一个个相关的算法串在一起形成一条条主线,在每条主线上拓展其算法构成一个个算法模块,接着对每个算法的图形界面进行设计并编写相应的程序代码,经过反复测试修正,得到各模块的可视化操作界面,最后将所有模块整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实验系统。将《计算方法》课程中的全部46个实验进行了可视化,搭建了一个人机交互式的数值计算方法可视化实验系统。他的研发也让队友的信心倍增,之后继续组织团队成员进行了系统的优化工作,并且获批了3项软件著作权,开发的可视化实验系统也在校内得到试用,该项目也在2021年山西省第17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成功入围第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并获山西省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三等奖和第七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同年8月在《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国家级)发表论文《基于MATLAB GUI的计算方法课程在数学建模中的实践与应用》,在《信息系统工程》(省级)发表论文《基于MATLAB GUI的数值分析教学实验系统开发》,在《教育科学》(国家级)发表论文《基于GUI实验平台的计算方法课程分层递进实验教学模式》,20219月被保送至兰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经历这些后,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的创新之路在我做之前是想都不敢去想的,可能会成功,也可能就此放弃或失败。要想获得成功,我想最可能的就是选择自己兴趣较大的方向去努力,要从失败中找原因,不断去磨合各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精益求精才能在这过程中找到最好的自己”。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他将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更加努力,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且行且歌、且行且惜,以往的荣誉和成绩只会激励他更加努力的向前走,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做光荣传统的践行者。


上一条:关于学校封闭期间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心流量包的公示
下一条:《山西晚报》刊登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风采



关闭

    Copyright@1952-2019太原科技大学学生处.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太原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
       邮编:030024 ,单位电话:0351-6963326  电子邮箱:kdxsglk@126.com